2023年1月14日星期六

「露鳥」百日相

多年來一直以為男孩百日相,會「露鳥」,以示性別。紮起辮子和化妝,像女孩,很長時間以為是因為父母喜歡要多一個女孩。幾年前,大侄女來訪住幾日,閒聊,才知道不盡然。
原來懷孕時,母親和親人都認為會是女孩,因為前面已有三男一女。二姨有三個兒子,很想要一個女兒,與父母商量好,生下後會過繼給二姨家。既然是男孩,沒必要過繼了;父親還說,即使二姨要,也不會給了。
相片是彩色的,當時是需要後期加工的;對那個年代的普通大眾,應該是一筆不小的開支。
推算日期,發現相片上標的日期並不是百日,而是99日。不知習俗為何?
特打扮像女孩,是紀念一段軼事;「露鳥」既是避免誤會,也是宣示。不惜重金,隆其重之。
取名整齊圓滿,又額外含意:出生地和祖籍,以及誠、仁、義俱全。
還記得很小時,節日到二姨家,逢大雪,準備過夜。差點睡著了,咪咪眼睛,聽到父親來了。父親說,老兒子從未在外過過夜,害怕不習慣,接我回家。在回家的路上,坐在父親親手打造的銀色摩托車上,衝破層層鵝毛大雪,輾踏出長長的輒印,雖然很冷,但感覺很溫暖。
父親對幾位兄長一貫嚴厲,但唯一記得被「打過」一次是小時,屋內屋外亂跑,門內燒火的父親不知為何隨手打了我一剷,好像沒打中,只是嚇唬一下。兄長惹禍,我經常攬上身,說是我做的,父親也不生氣。父親曾經用黃銅打製出一套漂亮的北方涮火鍋,大冬天在室內用,屋內缺氧,險釀大禍。我本躺在炕里,感覺不適,爬到炕邊後跌倒地下,失去知覺;有人意識到有問題,打開門,把我抱到屋外,不僅救了自己,還救了全屋的人。父親自責,有氣無處出,竟然拆掉屋門;此後,再沒見過那套涮火鍋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